当前位置:首页>>阳光检务
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充分履行支持起诉职责
时间:2022-07-21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  为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,能动履行民事支持起诉职能,依法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,更好的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。2022年6月23日上午,贡嘎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贡嘎县民事支持起诉工作联席会议,贡嘎县人民法院、司法局、民政局、信访局、教育和体育局、妇联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应邀参加会议,我院第二检察部全体干警参加会议。会议由我院党组成员、副检察长达嘎主持。 

  

  会上,我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洛桑旦增传达了《建立支持起诉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工作联席机制》,介绍了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的职能、内容、范围及流程等,要求各单位坚持分工负责、协作配合。与会单位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,就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情况、民事支持起诉线索移送进行了交流座谈,建议检察机关加大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的宣传力度,并表示在各自工作领域进行宣传,增加群众对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的知晓度。在以后的工作中,会重点关注未成年、妇女、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民事权益是否遭受侵害,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,共同做好民事支持起诉工作。 

  

  最后,我院党组书记、检察长舒敏指出:开展好民事支持起诉工作,不仅能够确保相关弱势群体利益得到充分保障,还可以节约行政资源和司法资源,减少社会矛盾,达到双赢、多赢、共赢,实现案件政治效果、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。下一步我院将不断开拓创新,通过法律支持等方式,以制度建设破解共性问题,以高度的政治自觉、法治自觉、检察自觉积极担当作为,主动适应新时代、新要求。充分履行检察监督职责,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。 

  

  会后,我院与贡嘎县人民法院正式将支持起诉岗挂牌成立。支持起诉岗的设立,一方面可以利用岗位平台,依法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,体现司法温度;另一方面可以拓宽检察职能,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,展现检察担当。下一步,将以支持起诉岗为纽带,切实发挥好检察机关与审判机关、行政机关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方面的职能作用,共同解决好弱势群体的“急难愁盼”问题,确保支持起诉工作各个环节落到实处。 

 

检察新媒体
贡检微信公众号
贡检微信公众号
贡检新浪微博
贡检新浪微博
友情链接
版权所有:西藏自治区贡嘎县人民检察院
工信部ICP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-1号
技术支持:正义网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